以問卜的方法來求問神?

今日基督徒可以用問卜的方法來求問神的心意嗎?

作者:Henry Au

首先,我想這裡的問卜當然不是指異教中的占星,求簽等求問異教神明的行為,因為這是舊約時代已是明文禁止的。而我認為今日的基督徒不應以問卜來尋求神的心意,即使舊約時代曾有烏陵和土明的求告神的方法,因為「烏陵和土明」是神著以色列人透過祭司而作的,但我們已不屬於舊約時代,「烏陵土明」亦失傳了,我們不能以自己的想法去製造類似求問神的方法。現今的基督徒有聖經為我們的原則,而聖經亦叫我們求神賜與智慧,我們亦有教會的弟兄姊妹作彼此教導,勸勉來作出一些合乎聖經原則的決定。現在有些基督徒很流行學習士師記中的基甸向神求徵兆。我覺得這是很危險的作法,第一,聖經很多的記載(特別是舊約)沒有清晰來自神的道德判斷,只是記載某人那時做了某事,不見得就是神喜悅的(如亞伯拉罕聚妾,雅各騙以撒等),基甸所屬的時代為「各人任意而行」的時代,他那時的表現實為缺乏信心的表現,且他的經歷旳十分特殊的,因他求的徵兆有神的使者馬上的回應。如果我們現在作決定也是隨便向神祈禱如果某一徵兆出現,例如:某份工請我,那女士沒有拒絕我的約會等等來斷定是神的旨意的話,我看就是試探神。神的旨意有三種,第一為祂不變的旨意,我們不能知道(申29:29 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─我們神的;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,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。),第二為祂啟示的旨意則在聖經中找到,至於對每個人的特殊旨意(讀邊一科,娶/嫁那個人,今餐吃什麼飯)我相信是沒有的,就如我對我的孩子沒有限定的結婚對像,或將來職業選擇,但我大致上想他們作正直的人和娶主內的人。

我看過兩本有關的書十分有幫助:

Decision Making and the Will of God: A Biblical Alternative to the Traditional View

Garry Friesen (Author), J. Robin Maxson (Author)

Just Do Something: A Liberating Approach to Finding God’s Will

Kevin DeYoung (Author), Joshua Harris (Foreword)

至於新約的例子選出馬提亞,我的看法是聖經對這樣的做法只有這一個記載,也沒有作出肯定或否定(所以我們都應沉默),但這作法是來自新約的使徒,而我們並不是使徒,就像神蹟的恩賜也是在使徒時代後完結了。所以不認為是我們能夠仿效的。因為我們永遠不能知道究竟結果是否真的出於神與否。其實,我個人甚至認為(不能證實的)神自己實在揀選了保羅替代猶大的位置。因為保羅是主耶穌親自揀選的,與之前的十二門徒一樣。他們這次製韱選出馬提亞是否真的是神的旨意我有所懷疑。後來,他們再選這些照管教會需要的人時候,他們已經不再這樣做(徒6:3 所以弟兄們,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、被聖靈充滿、智慧充足的人,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),反而是開會討論,藉著祈禱和集體智慧來選一些好名聲,被聖靈充滿,智慧充足的人來作「執事」。